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

<很重要實用的車子理賠小常識>保存轉給親朋好友!車子泡水必看

<很重要實用的車子理賠小常識>

颱風來襲,家裡淹水,車子泡水,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在水退去之後開始大肆清理,或是自行請維修廠把車拖吊去修理,如果民眾有購買住宅颱風險,或汽車颱風險,這樣的處理方式,可能不會獲得理賠!


本文引用自鏡周刊:
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70821fin019/
文|賴雅淳

曾有民眾抱怨,投保車子泡水車險,產險公司卻不理賠,或是維修費跟理賠金額差很大!其實,這些可能都是因為在事故發生時,民眾在申請理賠的過程中,疏忽了幾個重要動作,才釀成理賠爭議。
颱風來襲,家裡淹水,車子泡水,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在水退去之後開始大肆清理,或是自行請維修廠把車拖吊去修理,如果民眾有購買住宅颱風險,或汽車颱風險,這樣的處理方式,可能不會獲得理賠!
在理賠部分,切記一定要在災損發生的當下,先拍照存證,並且編列損失清單,彙整損失後,立刻通知產險公司,請產險公司派員到現場評估災損,千萬不要先自行清理現場或車輛,以免釀爭議。
例如車輛泡水,要先詢問產險公司要把車拖吊到哪一個指定維修場,並等待保險公司人員評估維修費,同時也向鄰里長申請泡水災損證明等相關文件,這樣才能讓產險理賠更順利。
華南產險表示,車主若投保颱風洪水險,理賠的方式是以車輛修復的實際費用為原則,例如颱風期間造成路樹壓毀轎車、招牌掉落砸傷汽車、地震造成車輛翻覆、排氣管進水熄火造成引擎損害,都可以獲得賠償。
但若總修復費用高於車輛當時的實際現金價值時,例如整車泡水、被沖走,或被倒塌建物壓垮等損失較嚴重的情形下,則車輛已無修復的價值,已達汽車的實際價值(保險金額扣除保單規定之折舊率)的3/4以上時,則比照全損方式賠付,即扣除折舊後的實際車價,保險公司將以車輛的實際價值,作為理賠金額。
例如保險金額100萬的颱風洪水險,萬一因颱風造成車輛毀損已無法修復達全損時,保單折舊率為3%,理賠金額最高為97萬元。

【申請產險理賠5動作】

  1. 1-勿清理車子
  2. 2-先拍照存證,或編列損失清單
  3. 3-主動聯絡產險公司
  4. 4-等待產險公司人員評估財務損失或維修費
  5. 5-5日內申請理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